沈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人才工作 > 沈阳市十大科技英才

人物访谈——李斌:将小浆果做成大产业的学科带头人

发布时间:2020-05-29 信息来源:沈阳日报

李斌,教授、博士生导师,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食品科学学科带头人,辽宁省健康食品营养与创制重点实验室主任。科研成果获得辽宁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沈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本人荣获“辽宁青年科技奖”“辽宁杰出科技工作者”“辽宁省学术头雁”等称号。

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斌入围2020年沈阳市十大科技英才名单,与他在小浆果领域的科研与推广密不可分。

说起李斌与小浆果结缘,要追溯到1999年跟随导师孟宪军教授的一次生产实习,当时他是第一次了解到浆果营养价值极高,且在沈阳市资源丰富,从内心萌发了将小浆果做成大产业的想法。但因为采收成本高,贮藏加工技术滞后,大量鲜果烂在地里,李斌亲眼目睹了果农一次次举起斧头又艰难的放下,在长吁短叹一番后不得不挥泪砍树的场景。

“那时,我就暗下决心,只有创新贮藏加工技术,延长浆果保质期,开发高品质浆果营养产品,才能避免这样的悲剧再次上演。”此后20年中,李斌一直专注于小浆果加工技术与营养方向的研究。他带领团队进行了千百次的实验,周末、节假日,人们总能在实验室看到他的身影。他持续研发出低温冷藏结合冷杀菌技术、冰温结合钙处理技术,提高了浆果货架品质;开发了浆果前处理、速冻、解冻关键技术,提高了浆果产品品质;突破了特色浆果保鲜贮藏精准控制技术,实现了鲜果货架品质的提升及营养保持。

在一次产品试验中,李斌发现浆果类产品中最重要的花色苷不稳定,极易降解,热加工后营养损失严重。李斌带领健康食品营养与创制团队,历时3年在技术创新方面取得了突破,提出了稳态化花色苷的新方法,揭示了组分互作对花色苷稳定性的保护机理。同时采用HPP冷杀菌技术,建成了东北地区首条超高压冷杀菌果汁生产线,使科研成果实现了产业化应用。

现在,李斌团队研发的多项新技术已在省内外多家企业转化落地,与企业联合研制开发的浆果速冻、冻干、活性成分制备等专用装备,出口到美国、加拿大等国家,提升了沈阳市浆果食品加工装备的国际竞争力。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岳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