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人才工作 > 沈阳市十大科技英才

人物访谈—于睿:疫情防控中的中医药担当

发布时间:2020-07-28 信息来源:沈阳日报

于睿是辽宁省第一批援襄医疗队中唯一的一名女中医专家,她亲历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并成为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中医药作用,构建中西医协同救治方案的坚定推动者。

时间回溯到2月12日,于睿拿着一张没有姓名的登机牌登上了驰援襄阳的飞机,当晚抵达后,她马上进驻ICU,开始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中医讲究辨证论治,一人一方,我在每一例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中,都给出了中西医协同诊疗方案,中医药参与率达到100%,有效提高了救治率,降低了死亡率。”到达襄阳的前一周,经于睿会诊的8名重症患者中,5名重转轻出了ICU。“这让一线医护人员信心大振,再遇到抢救疑难的重症、危重症患者,大家都会第一时间给我打电话。”于睿介绍说,有一名小伙子因感染性休克进入ICU,当时体温达到38.4℃,血象比较高,血压特别低,只能用升压药维持。“当时我针对患者的情况,采取中药汤药+中药注射液静脉输入法开展治疗,不到24小时,患者的体温、血压都恢复了正常,肝功、肾功转好。”这名患者在ICU还碰到了自己的爷爷,经过系统治疗,爷孙俩先后重转轻,最后都恢复了健康。

在前线日子里,于睿作为辽宁前方指挥部医疗队专家组专家、襄阳市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控危重症患者救治巡诊专家,负责襄阳市7家定点医院新冠患者会诊、巡诊及危重症患者救治。她还不辞辛苦,制定了《隔离点中医药康复指导方案》,为62个集中隔离点进行远程培训。每天工作量之大可以想见,一个月体重就直降了6公斤。

于睿从医27载,逐渐形成了自己以“调脾胃安五脏”为纲,以“从肝论治”为目的治疗体系,在辨治疑难杂症和急危重症中建树颇多。她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973”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等各级各类课题20余项;获得动脉粥样硬化有关的专利两项;荣获了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辽宁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等奖项。

英才简介

于睿,教授、博士生导师,辽宁中医药大学科技处处长。第四批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全国中医药创新骨干人才科研导师,全国名老中医李德新教授学术经验继承人,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辽宁杰出科技工作者”,辽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辽宁省“巾帼建功”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