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人才工作 > 沈阳市十大科技英才

人物访谈—张雷:创造移动机器人的多个第一

发布时间:2020-07-28 信息来源:沈阳日报

作为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在移动机器人领域内的学术带头人,张雷和他的团队始终秉承勇于创新的理念,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个系列移动机器人产品。从国内第一个汽车柔性装配系统投入运行,到第一台激光导航移动机器人产品问世,再到第一个国产移动机器人系统出口,沈阳新松机器人创造了该领域的多项国内第一。

上世纪90年代初,还是一名软件工程师的张雷参与到机器人柔性装配系统研发中,这是他第一次涉足移动机器人领域。“没有这项技术,生产线就‘跑’不起来,为打破技术垄断,只能自主创新。”年轻的张雷意识到,这项研究将成为移动机器人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无论是数九寒天还是炎炎夏日,他每天都从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骑车到沈阳金杯大东工厂,全身心投入到科研攻关中。

张雷告诉记者,工位下的机器人是无轨道运行,必须正直行进,且通过光电跟踪与上方的悬链同步,不能出现丝毫差错,否则就会造成事故,整条生产装配线都要停下来。“我们结合通讯延迟,反复测试动态跟踪算法、参数,一步步完善技术。最终,研发团队开发出为汽车总线生产线量身定制的机器人柔性装配系统,解决了汽车底盘动态合装这一技术难题。”这套系统是国内最早的移动机器人应用的成功案例,目前这种技术已成为国内汽车柔性装配的主流解决方案。

在移动机器人柔性装配系统走向海外的历程中,张雷和他的团队经历了许多的艰难困苦。张雷说:“我国春节前后,很多时候恰逢出口装备工程实施的阶段,像我就在墨西哥、韩国、美国过了三次春节。虽然想念家人,但工作才是第一位的。”张雷忘我的工作,推动了沈阳新松移动机器人产品远销到欧美多个国家,改变了我国在该领域内只有进口没有出口的历史。

平昌冬奥会“北京八分钟”,是沈阳新松机器人和张雷的高光时刻。自承担机器人编队表演的任务后,在不到4个月的研发生产周期里,张雷和团队其他成员一起,面对表演机器人运动姿态变化、室外复杂环境等诸多难点,开发出全新的导航控制算法,升级了移动机器人通讯系统,攻克了横亘在面前的一道道难关。作为团队技术负责人,张雷荣获了沈阳市政府颁发的“市长特别奖”。

英才简介

张雷,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移动机器人BG总裁,中国移动机器人(AGV)产业联盟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