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人才工作 > 沈阳市十大科技英才

人物访谈—闻德亮:“上医治未病”的执着践行者

发布时间:2020-07-28 信息来源:沈阳日报

30年教学科研中,中国医科大学校长闻德亮始终坚守和践行上医治未病理念,他以慢病防控研究为突破点,在公共卫生研究领域作出了杰出贡献。

为建立公共卫生防控机制建言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在全力保障中国医科大学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基础上,闻德亮努力搭建全方位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体系,组织医疗救治防控队伍,协调多学科人员开展疫情科技攻关,并为建立公共卫生领域防控机制建言献策。

日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期刊《中国高教研究》刊发了闻德亮署名文章《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引发的医学教育思考》。他坦言,疫情防控是对我国医学教育供给水平和支撑能力的一次大考”“严考,但从并存的辩证角度来看,不失为一个倒逼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的有利契机。

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治未病

在医学学术生涯中,闻德亮践行上医治未病理念,以群体视域的慢病防控为目标,创建了东北地区重大慢病科技综合防控示范基地、辽宁省儿童超重肥胖综合防控研究基地、中国医科大学出生队列研究基地,构建了精准医学前沿研究与生物医学大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基础。他建立了一条全生命周期式研究链条,多维度探讨儿童超重肥胖的发病机制、生命早期因素、成人远期影响。

科学研究一定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只有守住了这一初心和使命,才能永葆医务科研工作者的本色。近两年,我们集成五大类13种重大慢病的综合防控适宜技术包,承担了我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儿童肥胖干预技术体系开发等课题和任务,研究方向都高度契合了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新主旨。闻德亮说道。

学科交叉是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我们必须在科研和教学中一以贯之。闻德亮常常向团队成员灌输学科交叉对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他带领的中国医科大学健康管理研究课题组,就呈现出研究人员专业结构多元化的特点,组员来自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管理学、计算机科学、教育学等多个学科领域。

英才简介

闻德亮 教授、主任医师,中国医科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多项医学人才培养研究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