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人才工作 > 沈阳市十大科技英才

人物访谈—蔚夺魁: 30年如一日干实事争第一

发布时间:2020-07-28 信息来源:沈阳日报

在我国航空发动机研发领域,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蔚夺魁享誉业内,先后担任多项国家重点型号常务副总设计师、总设计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冲在排故一线 提升研发水平

人如其名,从事发动机设计研发30年的漫长之旅中,蔚夺魁总是力求将每项工作做到尽善尽美,力争第一。“想干事、干实事”是他一贯的工作作风,在科研路上他始终兢兢业业、专注如一。

“发动机的研制能力、水平,是在克服故障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不断推进和提升的。”蔚夺魁告诉记者,作为技术负责人,他时常要直面各种压力和问题。“遇到问题不可怕,只要潜心分析故障原因,制定严密的排故计划,并一项项认真落实排故措施,就一定能够战胜困难。”故障面前,他总是靠前指挥,带领团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在某型发动机试飞过程中,一个附件突然出现故障,直接影响到发动机使用。为解决问题,我和其他设计人员在试飞现场连续工作了22个小时,经过地面验证,排除了故障,也打消了各方对发动机的质疑,确保了试飞的顺利进行。”

攻克关键技术 获得用户肯定

在我国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的新长征路上,蔚夺魁始终心系航空发动机建设和发展,逐梦前行。多年来,他科学统筹型号发展全局,合理制定型号发展规划,不断夯实研制基础;他积极构建推进路径,把握基础研究和预先研究特点,采取多种方式推动预先研究改革发展;他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培育有决心、有信心的可靠人才队伍。

在担任某型发动机的常务副总师期间,蔚夺魁组织团队先后攻克了近百项关键技术,多项关键技术比肩国际先进水平,提升发动机控制品质和稳定性的同时,使整机性能大幅提升。他的努力和付出,用户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间,对对他参与设计的发动机信心也更足了。

英才简介

蔚夺魁 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获得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荣立中国航发集团型号研制一等功2次、二等功2次;获得沈阳市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