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图片新闻

东北地区首个CDM中心落户沈阳六院 为地区慢性肝病患者带来新希望

发布时间:2024-01-12 信息来源:北国网

1月5日,中国慢性进展期肝病数字化管理(CDM)行动计划沈阳中心(后文称“沈阳市CDM中心”)揭牌启动仪式在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隆重举行。中国肝脏健康联盟(CHESS)创始人、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院长助理、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专家工作站在站专家祁小龙教授,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梁煊、副院长王磊石、医疗主管领导赵蕊及临床科室代表共同参加仪式。

▲祁小龙(右)、梁煊(左)共同为沈阳市CDM中心揭牌

据估计,我国慢性肝病患者超过4亿,其发展过程主要包括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癌三个阶段,因此强调全程管理至关重要。2023年,中国慢性进展期肝病数字化管理(CDM)行动计划在江苏省南京市正式启动,这是中国肝脏健康联盟(CHESS)继中国糖尿病肝脏病共管行动计划后发起的第二项行动计划,旨在为我国各种病因导致的数千万慢性进展期肝病人群提供数字化管理服务,为医院建设软硬件一体的数字化管理中心,为学科提供新的发展方向。时隔数月,沈阳市CDM中心正式落户市六院,为地区慢性肝病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

▲祁小龙(左)实地考察沈阳市CDM中心

沈阳市CDM中心是全国首批成立的地区CDM中心,由市六院CHESS中心牵头,联合医院肝病科、介入科、外科、内分泌科、消化科、内镜科、中医康复科、急诊科、放射科等多学科合作,并由祁小龙教授担任技术指导。中心通过数字化全病程管理和规范化诊疗,强化肝脏健康宣传,最大程度减少或延缓肝病患者病情进展,降低肝硬化、肝癌等严重并发症的发生率和死亡率,同时通过多中心合作,基于临床诊疗工作开展系列研究,探索获得肝脏疾病患者的理想治疗模式,提高长期预后及生活质量。

未来,沈阳市CDM中心将全力配合中国肝脏健康联盟(CHESS)构建中国慢性肝病“数字网”,有组织管理、有组织科研,助力我国慢性病防治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在专业领域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